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报道

这份爱超越血缘!“张妈妈”用母爱呵护“折翼天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孩子们,你们在生活中千万不要玩火哦!”……6月24日是端午假期,市儿童福利院业务科科长张玉梅仍然牵挂着孩子们,一大早就来到院里,给孩子们讲解安全应急知识。

张玉梅今年42岁,在儿童福利院工作的12年里,从入院安置到教育教学,从养育护理到康复医疗,她都亲力亲为,用爱心抚平孤儿残缺的心灵,用耐心扬起孩子们生活的风帆,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

近日,张玉梅被评为“践行十爱·德耀嘉州”——2023年二季度“乐山好人”。

6497f5bde4b0981f176e0fc4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2011年,张玉梅通过公招考入市社会福利院(2016年独立为市儿童福利院),成为孤残儿童的特教老师。

儿童福利院每一个孩子都是带着故事而来,张玉梅认为,孩子们失去了父母这座靠山很可怜,她立志要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寄托,做他们可以依靠的肩膀。

马边彝族男孩阿磊的父亲和奶奶相继去世,母亲离家出走,2008年被带到市社会福利院,张玉梅把阿磊当做自己的娃娃一样疼爱,一对一当起了阿磊的辅导老师和“爱心妈妈”。

为了帮助阿磊提高学习成绩,张玉梅请来了2名志愿者老师专门轮流辅导阿磊的文化课,平日里,无论多忙,张玉梅总是辅导完阿磊的功课后才下班。开家长会时,张玉梅早早赶到学校和阿磊的科任老师交流,学校的老师都认识这位“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张妈妈”。

在张玉梅用心陪伴下,阿磊考入了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并在入学后不久报名参军入伍。张玉梅每天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奔波各个单位,为阿磊的政审准备材料。2019年9月5日,张玉梅和儿童福利院的几位阿姨通宵陪伴,将阿磊送进军营。如今,阿磊已经回到乐山,和张妈妈在同一系统上班,在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不只阿磊,张玉梅用自己的真心和耐心,温暖着一个个“折翼天使”,助其成长成才。

初心系孤残温情成大爱

儿童福利院90%以上的孩子有残疾或各种疾病,照顾起来难度比较大。张玉梅却从不叫苦,用百倍的爱心和温情,温暖着一颗颗受伤的童心。

2020年疫情期间,儿童福利院封闭管理。患有唇腭裂的晓培在做了唇裂修补手术后,急需到成都做腭裂修补手术。担心他错过最佳手术时间,张玉梅主动请缨,只身一人带着2岁的晓培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做手术。睡陪护床、通宵守夜、甚至用手辅助大肠干燥的晓培解大便……医院的医生和病房里的病人家属都以为张玉梅是晓培的亲妈妈,当得知张玉梅只是“代理”家长后,大家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一个月后,晓培康复出院,按要求需隔离14天,张玉梅直接将晓培带回了自己家,为晓培洗衣做饭、陪他做游戏,给他讲睡前故事,给晓培带去难得的家庭温暖。

如今,每每听到晓培发音准确、快乐地喊出“张妈妈”,张玉梅总会眼角含泪,欣慰不已。

学习促提升全能显真情

在儿童福利院,一些大龄孤残儿童存在着青春期困惑、敏感自卑、社会适应差等问题。为了塑造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张玉梅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函授学习,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福利院的特殊教育课程和管理中,积极开展帮扶、院校结合、心理辅导、青春期课堂等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帮助孤残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孩子们需要啥,她就学啥。”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们说。

张玉梅还多次走进彝区山村学校,将经验传授给贫困山区的老师们,并认真给山里的孩子授课,让他们认识外面的多彩世界。

工作之余,她自学并考取中级社工师,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带动社会志愿队伍服务儿童福利院。如今,儿童福利院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2000余人次,固定志愿者近百人。

如今,张玉梅的儿子1岁半,但她陪自己儿子的时间却远远赶不上陪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的时间。她用特有的胸怀、博大的母爱为孩子们撑起“半边天”,用点滴行动、无私的爱、温暖的心,默默守护“折翼的天使”,点亮孤残孩子对明天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