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推动共同富裕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我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经报市政府同意,建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34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在充分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基础上,乐山市慈善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若干措施》是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审议通过,民政部出台或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了14项《慈善法》的配套政策措施。特别是《慈善法》第七十七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法治环境。

(二)《若干措施》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推动共同富裕的需要。近年来,中央、省、市对慈善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题、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益事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重大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变,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发展慈善有利于营造睦邻和谐的善治场景”。

二、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

《若干措施》共十五条,分为大力培育慈善组织、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搭建慈善服务平台、打造精品慈善项目、实施“互联网+慈善”战略、聚力发展社区慈善、稳步推进“福彩进景区”、不断丰富募集形式、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积极探索“六进”行动、着力发展志愿服务、传承弘扬慈善文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慈善监督管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一是突出慈善组织培育和行业组织建设。提出加强慈善组织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培育一批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专业服务能力强的慈善组织,在“十四五”末,全市公益慈善组织达到100家以上,取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达到30家以上,取得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达到10家以上。推动市、县两级慈善(总)会向枢纽型行业慈善组织转变,在“十四五”末,全市11个县(市、区)和乐山高新区全部建立以慈善会为主体的枢纽型行业慈善组织。

二是突出搭建慈善服务平台和打造精品慈善项目。探索“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机制,延伸慈善组织基层网络,形成集慈善帮扶、公益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慈善服务载体。聚焦“一老一小一困”,重点打造“大爱乐山呵护你成长”“乐善夕阳红·大爱耀嘉州”“满天星计划”三大品牌,形成“嘉爱小屋·困境女童关爱服务”“万名慈善公益爱心小天使”等20余个项目矩阵。各县(市、区)结合当地特色推出1个品牌项目,形成“一县一品牌一特色”的慈善工作良好格局。

三是突出拓展募捐渠道和发展社区慈善。开展“互联网+慈善”筑基赋能。积极引入全国知名基金会、公益慈善组织的项目在乐山落地,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着眼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区建立专项慈善基金。提出到2024年5月底,全市城市社区全覆盖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农村社区慈善基金覆盖率力争达到50%的目标。

四是突出推动“六进”行动和弘扬慈善文化。积极探索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行动,弘扬扶贫济困、恤孤助残、乐善好施、积德行善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常态化参与慈善实践制度,将慈善文化传播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慈善广场、慈善社区等,形成人人可参与的便利慈善平台,营造“人人向善、事事行善、时时可善、处处有善”的浓厚慈善氛围。

五是突出加强慈善监督管理和建立协调机制。落实年报、年检制度,完善内部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确保慈善组织规范运行。大力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定期公示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市县两级建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以政府联系副秘书长(或政府办联系领导)和民政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多部门多组织共同参与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引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